楚雄拼团购房171群(16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5人申请入群

解局:这两家企业屡教不改 导致副省长背上处分

发布时间: 2016-12-27 14:57:44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其他楼讯

278次浏览


两家钢企违法违规,使得两位副省长背上处分,它们到底干了什么事?

记者发现,江苏华达钢铁、河北安丰钢铁分别早在3年前、7年前就被曝光过,属于屡教不改的类型。

因政令不畅而受处分的江苏副省长马秋林、河北副省长张杰辉,都是先在国企工作继而从政,同一年上大学都有博士,且均分管当地工业化和信息化。

涉事钢企7年前曾被曝光

在违法违规方面,这次被严肃查处的两家钢企实际上都是老油条了。

继2013年11月被央视曝光之后,2016年7月29日,位于江苏徐州新沂市的华达钢铁有限公司再次上央视——都是因为这家连名字都不敢挂出的小钢厂生产国家明令禁止“地条钢”,且多次死灰复燃。

位于秦皇岛的河北安丰钢铁“犯事儿”的时间更早。记者发现,早在2010年4月,《中国商报》就以《民营钢铁“黑户”成地方污染大户》为题曝光过安丰钢铁,称其给当地群众赖以生存的环境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毁灭性污染。

而且,早在2009年1月,时任环保部副部长潘岳就通报,安丰钢铁属于先建的违规项目,被责令停止建设,限期补办环评审批手续。

时隔多年,根据今日新华社的通报,这两家企业的问题还是老样子——华达公司生产销售“地条钢”事件,属于典型的顶风违法违规行为,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安丰公司新建设的钢冶炼项目,属于顶风违法违规、未批先建,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双双被定性为“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结果便是华达所在的江苏省被责令全省彻底整治,安丰所在的河北省被责令限期拆除该厂原有全部老旧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00吨以下转炉。

处分背后是中央政令不畅

与此前报道大多聚焦于钢厂污染环境不同,最近几年钢铁去产能问题日益突出,甚至被视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推进的方面。

然而,在去产能工作中,一些地方政府存在严重失察、贯彻执行国家政策不力、未按规定上报、行政效率低下等问题。比如央视曝光华达钢铁时,曾采访该厂所在的镇负责人,后者表示全镇一年财政收入为一千七八百万,而这些小钢厂能提供55%的财政收入,即上千万元。

再比如《中国商报》记者曝光安丰钢铁时,当地环保局官员证实其有关手续不全,已进行过处罚。此说法遭到当地村民质疑,称绝对不可能严厉处罚,因为安丰是纳税大户。记者在安丰钢铁办公楼的大厅墙壁上,就发现一块“利税过亿元企业”的牌匾挂在上面。

据央视今年7月报道,工信部给出一组数据:全国全年4500万吨去产能的目标,上半年只完成1300万吨,仅占30%。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姜长云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工信部遭遇‘软抵抗’,足见‘去产能’落地的难度,供给侧改革力度不足,可能导致执行层面出现失真和扭曲。”

“软抵抗”背后的真问题是中央政令不畅。《新华日报》表示,政令不畅通会削弱中央政府权威,影响在改革、发展中保持稳定。歪曲政府职能,冲击现代治理体系的建立。

因此,为严肃党纪国法,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党中央、国务院除决定对华达、安丰进行严肃处理之外,还对江苏、河北作出严厉问责。一是责成江苏、河北两省政府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二是给予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行政记过、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行政警告处分。

新华社评论指出,从副省级领导干部到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多达140人被问责,再次诠释出“党中央指定的方针政策必须执行,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案必须落实”。

2位副省长均分管工业信息化

记者梳理发现,受行政记过处分的江苏副省长马秋林、受行政警告处分的河北副省长张杰辉,至少有3个相似之处:都是先在与石油相关的国企工作,再从政;都是1978年读大学,有博士,属于高学历官员;且均分管当地工业化和信息化。

根据江苏省政府网站,省政府领导共有8人,马秋林排名第6位。这位现年56岁的副省长就是江苏人,从读书,到在国企工作,再到从政,一直没有离开江苏,属于本土干部。

公开简历显示,马秋林毕业第二年起便进入扬子石化,一干就是20年,从技术员做到厂长,再到董事长。2013年3月,马秋林转任至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直到今年5月获任江苏副省长。目前,其依然担任国信董事长、党委书记。

与马秋林相比,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则是一位外地干部。根据河北省政府网站,在7名省政府领导中,来自辽宁的张杰辉排名第3,仅次于河北常务副省长袁桐利。

现年59岁的张杰辉毕业后在辽阳石油化纤公司工作了一年多就开始从政,省委组织部干事、副县长、省石油化学工业厅副厅长,直到48岁时主政一方,任鞍山市委书记。5年之后的2010年,张杰辉调任河北副省长,任职至今。

就分工方面,马秋林分管工业、信息化、国有资产管理、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管、通信、安全生产方面工作;张杰辉负责工业和信息化(含国防工业)、国土资源、环保、国有资产监管、安全生产、通信等方面的工作。可以看出,他们都分管工业、信息化。

根据《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6号),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与各有关地区、国务院国资委协调,将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落实到位。

行政记过、警告的不同

自2007年6月1日起施行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处分的种类为警告(期间为6个月)、记过(期间为12个月)、记大过(期间为18个月)、降级(期间为24个月)、撤职(期间为24个月)、开除,并明确规定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和级别。

根据条例第19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一)负有领导责任的公务员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事项,或者改变集体作出的重大决定的;

(二)拒绝执行上级依法作出的决定、命令的;

(三)拒不执行机关的交流决定的;

(四)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对行政案件的判决、裁定或者监察机关、审计机关、行政复议机关作出的决定的;

(五)违反规定应当回避而不回避,影响公正执行公务,造成不良后果的;

(六)离任、辞职或者被辞退时,拒不办理公务交接手续或者拒不接受审计的;

(七)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造成不良影响的;

(八)其他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

责任编辑: cheny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