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拼团购房173群(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7人申请入群

政策与市场驱动并行下,如何把握住房租赁发展新方向?

发布时间: 2022-02-13 11:22:46

来源: 观点网

分类: 行业动态

436次浏览


政策与市场驱动并行下,如何把握住房租赁发展新方向?

 

观点指数 2021年于住房租赁企业而言无疑是重要的一年,资金监管、税收优惠、租赁用地、金融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各项利好政策频出,助力住房租赁行业步入稳健发展轨道。

去年7月颁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同时多地积极响应《意见》内容,从多渠道供给、土地支持、金融支持等多方面积极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的进行。住建部指出,2021年 ,我国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全国40个城市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4.2万套。

此外,发改委发布的958号文中明确提出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行业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时多地鼓励在确保保障性租赁住房资产安全和规范的前提下,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申报。

通过公募REITs可将流动性较低的保障房项目转换为流动性较好的金融产品份额,有助于盘活存量保障房项目,并带动增量投资,扩大资产管理规模。不少企业表示,正在积极对接政府部门,了解相关的流程细则,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工作的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银行业金融机构向持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发放的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这意味着银行发放相关贷款将不再受集中度管理指标约束,能够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投放,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在政策加持下,住房租赁企业发展方向各异,有专注于重资产发展方向的,如有巢、旭辉瓴寓等参与到租赁用地的获取,以及其他房企背景企业借助集团的优势,参与到重资产项目的运营管理当中;亦有坚持走轻资产道路的企业,如窝趣、乐乎等企业表示希望能模块化或全流程管理输出参与到保障房的运营管理当中。同时,企业在产品线的打造方面各有特色,市面上白领公寓、蓝领公寓、服务式公寓、租赁社区等各类租住产品百花齐放,呈现多品类并行态势。

总体而言,随着住房租赁行业优胜劣汰,有人进场亦有人离场,规模为王的业务模式将被摈弃。借助相关政策及把控市场动向,企业找准在行业中定位、积极探寻多元化盈利模式才能站稳脚跟。据观点指数了解,随着政策端的推进,更多的租赁企业表示倾向于更重或者更轻,而传统包租模式的比重会越来越弱。

未来,行业资产证券化也将成为可能,而企业运营管理能力是其发展基本所在。为此,观点指数研究院将通过长期对行业进行跟踪研究与数据分析,综合各项研究体系如运营、财务、管理、品牌、创新表现等,发布"2022住房租赁企业运营卓越表现"研究成果,盘点过去一年在住房租赁领域表现卓越的企业,为住房租赁行业的发展树立榜样并提供借鉴经验,把脉行业风向与前景。

同时,今年3月,观点机构将举办2022观点年度论坛,聚焦房地产开发、住房租赁、产业园区、物流、零售新商业、物业服务乃至城市智慧服务等行业的发展,与各细分领域的领导嘉宾一起为行业贡献出真知灼见,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18087811334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