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拼团购房245群(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8人申请入群

开发商五证二书是什么?买新房必看

发布时间: 2016-07-22 13:40:50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952次浏览


[导读]开发商五证二书是什么?

开发商五证二书是什么?“五证”是指《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开工证)、《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二书”是指《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买新房前,要看开发商的五证,只有五证齐全的项目才具备合法销售的权力,才能进行网签备案,才具备办理房产证的基础。在交房时,开发商要提供两书。

一、买房五证

1、《国有土地使用证》,是证明土地使用者向国家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获得了在一定年限内某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法律凭证。盖有人民政府公章、房屋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公章、有偿土地使用证专用章,证上土地使用者应与开发商名称完全一致,注意有无土地使用权抵押记录。《临时国有土地使用证》只能用于办理预售许可证和开工证,不代表已取得最终土地使用权。一般是开发商先期缴了一部分地价款,如后期款项不能足额交付,就拿不到《国有土地使用证》,这是购房者办理产权证的一个重大隐患。

2、《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是建设单位在向土地管理部门申请征用、划拨土地前,经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确认建设项目位置和范围符合城市规划的法定凭证,取得该证后方可申请开工手续。

3、《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是有关建设工程符合城市规划要求的法律凭证。建委的《建设工程开工许可证》是工程可开工的法律凭证,开发商出售的是期房,应要求出示该证。如是现房,应查看建委发放的《建设工程竣工备案表》。

4、《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是建筑施工单位符合各种施工条件、允许开工的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是建设单位进行工程施工的法律凭证,也是房屋权属登记的主要依据之一。

5、《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这是五证最主要的应该看的证书,特别要提醒的是,购房者在查看五证的时候一定要看原件,复印件很容易作弊。签合同前,要看清楚您所预购的房屋是不是在预售范围之内,以确保将来顺利的办理产权证。可预售、销售凭证,注意是否在有效期内,所购房子是否在预售、销售范围。有的房屋开发商已办理了大产权,此时应看产权证上是否包括了所购房屋。

二、买房的两书

1、《住宅质量保证书》是房地产开发商将新建成的房屋出售给购买人时,针对房屋质量向购买者做出承诺保证的书面文件,具有法律效力,开发商应依据《住宅质量保证书》上约定的房屋质量标准承担维修、补修的责任。

2、《住宅使用说明书》:对住宅的结构、性能和各部位(部件)的类型、性能、标准等作出说明,并提出使用注意事项。

三、二手房要看五证两书么?

在二手房交易中,一般不需要查看五证。只要看房产证,土地证是否齐全。二手房交易中,可以去建委查档(也叫调档),确认该房产是否有查封,抵押,继承,共有权人情况,确认没有任何纠纷后,才可以向买方支付定金或部分房款。如果通过中介买房,这些中介公司都会帮忙核实确认。

房地产五证两书是开发商合法销售商品房的重要凭证,买房一定要审查五证两书。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之前,需要仔细查看“五证两书”,只有证书齐全,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毕竟买房不易,切记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疏忽,徒增困扰。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