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拼团购房180群(2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8人申请入群

云南全面实施个体户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

发布时间: 2018-12-21 14:14:04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国内动态

3542次浏览


对于个体工商户登记来说,最麻烦的莫过于需要提交一大堆材料,稍不注意就会忘记这个忘记那个。12月20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即日起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

这无疑是个好消息。据了解,这是云南在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改革方面,继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后推出的又一项重要便民举措。

昆明试点效果不错

个体工商户是云南省非公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光宇介绍,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个体工商户总数达222.95万户,占市场主体的四分之三,平均每天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846户,从业人数达423.76万人,户均就业吸纳能力两人。

为最大程度降低创业的制度性成本,逐步实现个体工商户“一部手机办照”、“一部手机办事通”的目标,今年初,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简化登记流程、创新登记方式”的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部署。

反复调研论证后,5月底,“云南省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业务办理”手机APP研发成功。7月底,昆明市呈贡区举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试点启动仪式,发出首张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并同步签发了电子营业执照。9月上旬,昆明市全面推开个体户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

试点工作中,昆明市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今年11月20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实施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及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的通知》,决定从12月20日起开始在全省全面实施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

刘光宇介绍,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是在保留传统登记方式的同时,申请人通过“云南省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业务办理”手机APP,即可在线申请个体工商户开业、变更、注销等业务,并可同步领取电子营业执照。

据悉,目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还没有出台相关的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工作指导性意见。“应该说,这项改革,云南走在了全国前列。”刘光宇说。

三种情形暂不推行

与传统的登记方式相比,电子化登记缩减了登记文书重复填报内容,且不用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和照片。不仅如此,经营范围实行菜单式勾选,并实行“审核合一”制度,同时开通12315短信告知服务。“登记机关审核后通过短信通知申请人‘审核通过’,申请人即可到登记机关窗口领取纸质营业执照。”刘光宇说。

具体怎么操作呢?“云南省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业务办理”手机APP支持两种用户身份登录:一是AAP新注册用户;二是云南工商网上办事大厅注册过的自然人用户,注册过的用户使用注册时手机号登录即可。

申请业务填写完成后,由工作人员登录内网“云南工商一体化系统”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将反馈到APP上,申请人可在APP“我的业务”中查看审核结果。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即可携带身份证原件到登记机关窗口领取纸质营业执照。

刘光宇说,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打破了传统的登记方式,创设了新的登记路径。但需要说明的是,以下三种情形暂不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

一是经营者申请事项涉及国家规定的前置许可审批事项的 ;

二是港澳台居民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的,仍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现行规定到登记窗口办理;

三是委托他人办理变更、注销业务的仍需到登记窗口办理。


责任编辑: wug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