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拼团购房52群(1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2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抵押评估费应银行承担 不得转嫁个人

发布时间: 2018-08-03 16:27:02

来源: 春城晚报

分类: 国内动态

628次浏览


对于贷款购房的人来说,房地产抵押评估费并不陌生,评估100万元的房子,这笔费用或高达5000元。然而你知道吗?这笔费用原则上应由银行来承担。昨日,记者从云南省物价局组织召开的商业银行收费政策培训会获悉,近期,该局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商业银行价格行为自查和抽查,在抽查中发现商业银行仍存在侵害客户、经营者利益的,将进行处罚并公开信息予以曝光。

无奈

180万的二手房

评估费就9000元

今年上半年,赵小姐在昆明湖畔之梦小区选定一套13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打算贷款拿下。与房主“拉锯”、与中介“智斗”,赵小姐一家终于与卖家、中介走进昆明市房产交易中心办理各项手续。

“只要一问为啥收这项费用,房产中介就会说他们只是代收,有些是银行要的,有些是公证处要的,贷款买房都要交。”在中介列出的税费中,就有房地产抵押评估费,这也是赵小姐记得最清楚的一笔,房子评估价是180万元,这笔费用高达9000元。赵小姐说,当时中介公司说是银行收的,一直催着交钱,本来想根究一下这笔费用的来头,最终妥协交了钱,只拿到一张由评估公司开出的收据。

不仅赵小姐如此,去年底在滇池卫城购入一套二手房的周先生同样缴纳了万余元的房地产抵押评估费。周先生告诉记者,不交这笔费用,就办不了贷款。在银行或者中介机构面前,买房者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即便知道可能被坑,也只能无奈接受。

一家房产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地产抵押评估费一般是评估总价的千分之五,并非每家银行都收取这项费用,比如光大银行就不收取,但大部分银行都会收取这一费用。

记者也了解到,评估费的费率并不统一,有些是评估总价的千分之五,有些是千分之二。

重申

评估费由银行承担

不得转嫁给借款人

除了个人,企业在办理抵押贷款时,缴纳的评估费数额更是巨大。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全国各省(区)对各商业银行的违规价格行为实施经济制裁近24亿元。就云南来看,2013年10月,国家发改委价监局在云南召开了当年的涉企收费部署会,并且首先在云南开展了商业银行收费检查,2014年以来,省物价局对商业银行的收费检查中,对发现的违规价格行为实施经济制裁6000余万元。

针对部分银行依然在收取房地产抵押评估费的问题,昨日,省物价局专门下发《商业银行转嫁房地产抵押评估费行为执法指南》,明确审查抵押物价值是银行自身法定工作职责,个人及企业贷款的房地产抵押物价值评估费用应当由银行承担,银行不得将履行自身工作职责所产生的费用转嫁给借款人(除例外情形)。

其实,近几年来,因收取房地产抵押评估费,商业银行被处罚的新闻也时常见诸网络与报端。今年1月,中国银监会网站公布了晋中银监分局对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晋中分行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该行存在由客户承担房地产抵押评估费的违法违规事实,最终被处以5万元罚款。去年7月,河北烟台一市民贷款买房时,房产中介收了3000元抵押评估费,向烟台市物价部门投诉后中介退还了这笔钱。

检查

自查不合理收费

不整改将被曝光

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省物价局在规范各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但是,商业银行的价格行为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商业银行强制将抵押物评估费转嫁给借款申请人等问题。下一步,价格主管部门将建立长效化、常态化、透明化的监管机制,规范商业银行价格行为,避免因为不合理收费等问题导致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根据云南省物价局近日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驻滇商业银行价格行为自查的通知》,各商业银行要自查2017年1月1日以来发生的商品价格及服务价格行为。范围涵盖了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收取明令禁止向小微企业收取的财务顾问费、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咨询费等费用;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如对贷款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但没有提供实质性服务内容或只提供部分服务;将其自身职责转为有偿服务向客户收费,将应由自身承担的经营成本转嫁给客户;未执行政府制定的价格;自立项目、提高标准收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企业与其进行交易等行为。

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抽查中发现商业银行不自查自纠、仍然存在侵害客户、经营者利益的,将进行处罚并公开信息予以曝光。如果个人或者企业遭遇诸如被要求缴纳房地产抵押评估费等不合理收费问题,可以通过12358价格投诉举报平台向价格主管部门投诉或提供线索。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