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拼团购房145群(17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7人申请入群

楚雄市推进法治国土建设强化权力运行监督

发布时间: 2018-07-06 14:24:50

来源: 云南经济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3166次浏览


近年来,楚雄市国土资源局把法治国土建设与“七五”普法相结合,突出民主决策、权力运行、效能提升、行政执法和法制建设等关键节点,不断提升国土资源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2017年初,该局就制定出台了推进法治国土建设五年规划,结合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还制定了推进法治国土建设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该局公布了权力清单15项,编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防控图,梳理出内部机构27个、个人岗位99个,找出内部机构廉政风险点46个,制定出廉政风险防控措施91条,修订了国土资源管理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一批重要制度规范,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笼子”,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

一是加强科学民主决策。在作重大决策前先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论证和审查,对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审批、土地估价确认、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严格实行集体决策和会审,建立完善行政决策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决策不当或决策失误,造成重大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二是强化权力规范运行。建立健全市国土资源综合监管平台和土地、矿业权市场,形成公开、公正、透明的国土资源运转模式,扩大行政权力公行的范围、内容与形式,实现行政权力公行制度化、常态化。

三是提升行政效能。认真清理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缩减行政审批事项,纠正职能交叉,重复审批现象,努力“减证便民”的要求和目的;加强政务督查,特别是对重点项目、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督查,形成岗位有职责、工作有标准、办事有程序、失职有问责的工作机制。

四是努力夯实法制基础。凡是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重大利益的,充分论证,组织听证,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建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及有效期制度,健全法制工作机构。

五是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细化行政执法工作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公开执法依据和结果,建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合理细化自由裁量权情形及其权限,从源头上降低自由裁量权被滥用的风险,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行为作风,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国土建设。

六是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着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业务水平。在执法工作中,始终坚持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保证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