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拼团购房74群(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8人申请入群

315来临 小编教你如何买房防忽悠

发布时间: 2017-03-15 09:50:56

来源: 整理自华龙网

分类: 购房指南

3606次浏览


买新房常见纠纷及应对措施

延期交房

开发商没有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交付给购房者。是目前最常见,数量最多,涉及面最广的房产纠纷。

如何避免:尽量选择口碑较好,品牌较大的开发商,这样的开发商更有保障一些,其次就是合同里约定好延期交房的赔偿等相关事项。

怎样维权:遇到延期交房,首先应仔细查看与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看合同中对延期交房是否有相关规定。如果合同有规定,按照合同中约定的条款执行。如果合同中没有明确规定,购房者可以退房。

其次,应了解延期交房的认定及赔偿标准,除特殊情况外,开发商未按合同约定期限交房,要承担违约责任,赔偿购房者违约金。如果购房人想解除合同,根据《合同法》第114条规定,可以要求开发商承担合同约定的违约金,同时要求开发商返还购房款及利息。若和开发商沟通无果,可进入法律程序,向法院提起诉讼。

房屋质量问题

交房后,因房屋质量问题引起的维权也不少,一般质量问题包括裂缝、脱皮、空鼓、漏水、漏电等。

如何避免:在买房前,要选择信得过的开发商;看房买房时,在开发商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带专业的人士来检验房屋的质量;另外,可以多问下工地上的工人,如果该楼盘有熟人,也可以向其咨询质量好坏。

怎样维权: 一般来说商品房交付使用后,房屋主体结构发生质量问题的并不多见,大量发生的是非主体结构问题。一旦市民发现房屋质量方面的问题,可以先找开发商和物业公司进行协商处理;如果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拖延处理或者是无视业主的投诉,业主可到相关部门进行投诉;必要时,也可借助诉诸媒体曝光,利用社会舆论的力量,推进维权进度;如果协商未果,特别是涉及赔偿问题,业主就需走诉讼、仲裁等司法程序了。

擅自更改规划

开发商为吸引客户购买,承诺小区规划有游泳池、大型超市、高达50%以上的绿化率等,但购房者在买房后或者交房入住后,却发现开发商擅自更改规划,并没有兑现当初的承诺。开发商修改规划的事情也是时有发生。

如何避免:是否写进合同很重要,开发商对于小区的规划的具体内容已经口头的承诺都必须写进合同才能保证购房者不会被欺骗,即使出了问题,也能维权成功。

怎样维权: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开发商只办完了规划变更手续,但并没有开始实际的建设行动。这时候,被侵权的业主可以向当地规划部门提出书面申请,以程序违法为由,要求规划部门撤销开发商的规划变更许可、停止侵权行为。另一种是建设行为已经开始或完成,这时候,被侵权的业主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要求开发商停止建设,并对已被变更的部分恢复原状。对于不能恢复原状的,业主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或退房。协商不成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面积缩水

交房后,发现房屋的实际使用面积比购房合同上所说的,少了好几个平米,这不白白花了几平米的钱吗?

如何避免:买房时,确保合同上的建筑面积与产权面积一致,不仅要写清楚总价和面积,还要写清楚房屋单价。如果合同不写房屋单价,当实际面积与产权登记面积不符想追回损失时,一般不会得到支持。买方要对房屋面积有真实性的了解,应不仅仅局限于购房合同对面积的记载以及房产证上登记的面积,有必要在现场勘查时做一简单测量。

怎样维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四条规定:出卖人交付使用的房屋套内建筑面积或者建筑面积与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面积不符,合同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处理;合同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以下原则处理: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买受人同意继续履行合同,房屋实际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及利息由出卖人返还买受人,面积误差比超过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双倍返还买受人。

交房税费纠纷

交房后,开发商巧立名目乱收费,多收费、强行收费、代收费。虽然物价局已对入住的相关费用有明文规定,但个别开发商到交房时仍巧立名目进行收费。收楼时要提前了解物价局的相关收费规定,带上应缴费用表,与开发商要求的款项相对照。不在合同约定范围内的费用,交房时业主可以拒绝缴纳,发现不合理收费要及时向开发商指出。必要时可向物价局、房管局投诉。

附条件交房

一些开发商在交房时,往往提出一些无理的要求。如先交房后验房,先交费用或者先签订免责条款补充协议才给钥匙。对开发商提取的不合理要求,业主千万不能答应,必要时,业主们要团结一致,共同维护自己的权益。如今买房,很多的楼盘出现交房即维权的现象。业主在交房时,除了要仔细检查房子的质量外,还要重点关注开发商交房手续是否齐全、流程是否合理,以最大限度避免收房时被忽悠。毕竟在房地产法律还不健全,消费者维权困难的当今,购房者们还是要多了解相关的房产知识,与其在事情发生后维权,不如在纠纷发生前学会如何避免,将个人损失降到最低。

二手房置业的八项注意

注意1

了解该套“二手房”是否属于允许出售的房屋因为公有住房“房改”售房时,有些单位还保留有优先收购权。所以,一定要征询原产权单位同意所购房屋转让的书面意见,并签章。

注意2

了解房屋所有权是否真实、完整、可靠房屋所有权人是否与他人拥有“共有权”关系,房屋有无其他债权、债务纠纷。但最要紧的是,一定要由卖方出示、提供合法的“房屋所有权证”。

注意3

了解所购“二手房”的准确建筑面积合同中约定出售房屋的面积应以现在的产权证上注明的为准,其他面积不计在内。此外,还要考察地段、环境、价位和房屋结构、格局、采光条件以及物业管理等相关问题。

注意4

了解购买“二手房”的程序购买“二手房”买卖双方必须要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到房屋所在区、县国土房管局市场交易管理部门,办理已购住房出售登记、过户和缴纳国家规定的税费手续。

注意5

了解屋内设施的交验细节有些业主在签订合同时常常口头向客户保证,屋内装修的铝合金门窗、地板、空调以及柜子、热水器可以全部赠送。结果到实际交房时客户却发现门窗被卸、地板被撬、屋内狼藉不堪,而业主承诺的空调、热水器更是不见踪影。

注意6

付款方式在购房合同签订过程中,必须注意付款方式的一个个环节。比如,买卖双方可以约定,在付款方式的选择上标明,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时,客户即支付相当于房价款百分之多少的定金给业主或中介公司等。

注意7

交房时间在合同签订的时候还应该明确注明房屋交验时间是在过户后第几个工作日或双方约定的其他时间;房屋交验前产生的费用及房屋交验时产生的费用由谁承担;另外,双方的其他约定也需在合同中注明。

注意8

违约责任买卖双方在合同约定时最好清楚标明各方的责任义务,这样可大大有利于避免纠纷的发生。如悔约责任、违约金款项、逾期付款责任、滞纳金款项及其他违约情况等。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